《11/25王章凱博士簽書會》特攻隊員小杉久彌 寫下在臺灣烽火下的青春

特攻隊員小杉久彌的臺灣烽火青春-2022-11-19

▲圖說:特攻隊員小杉久彌九十歲時所攝,作者在台灣烽火之際,被派到台灣接受飛行員訓練,記下青春時代在彰化飛行基地的台灣所見所聞,非常珍貴。(照片 / 作者提供)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文 /  鄭維棕

本書作者小杉久彌1922年(大正11年)10月15日出生在現在的東京都目黑區,二十一歲(1943,昭和18年)還在立正大學就學中,卻因為日本戰事吃緊,被徵召而放棄學業,被派到臺灣接受飛行員訓練,並受命成為特別攻擊飛行隊員,並在二戰期間,接受來自上方瘋狂的自殺特攻作戰命令,造成二戰期間日本許多飛行員的喪生,殘酷的戰爭讓這些無辜的年輕生命慷慨赴義,卻抹不掉戰爭帶來的瘋狂與毫無人性的摧殘。

而那些在接受特別攻擊任務而慨然赴死的年輕人,卻是那個世代的不幸,倖存下來的小杉久彌,二十七個月後的1945年(昭和20年),因日本投降而得以返回家園,並在其八十八歲(2009,平成21年)米壽之年,完成這本《二戰.學徒兵.飛行場︰特攻隊員小杉久彌的臺灣烽火青春》(魚籃文化,2022年8月出版)精彩的回憶錄。作者記述那個悲慘的時代記憶,至今依舊歷歷在目。身為被下令出擊衝向沖繩海洋、燃盡生命的年輕飛行員,這些慘痛的經驗卻是永遠烙印在心中,畢生揮之不去的痛!

王章凱-學徒兵讀書簽書會

▲圖說:11月25日,歡迎大家來參加王章凱博士的讀書簽書會。(19:00~20:30,台北市南港區富康街26號,02-2651-5911,魚籃文化提供)

本書特別之處,在於作者記錄了許多在台灣訓練的經歷,在烽火的台灣小島上,一個日本人把自己在台灣的烽火青春記錄的非常詳細。而這個飛行基地,目前位於彰化福興鄉,卻鮮少為台灣人所知。在政治大學的努力下,過去找到非常少數的資料,而本書作者小杉久彌,以其曾在當地受訓的日本飛行員學徒兵經歷,在其八十八歲之際,詳細寫下了其人生非常珍貴的這段經驗,並在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的努力下,取得其日記《學徒兵出陣回顧》及翻譯許可,同時前往日本東京訪問,記錄許多重要歷史記錄,陸續完成本書之翻譯。

砲台-福興鄉
圖說:彰化福興鄉過去是日本訓練飛行員的基地,圖為過去烽火洗禮下保留下來的珍貴砲台。(照片 / 取自福興鄉公所)

本書翻譯者之一王章凱博士,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博士,現為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研究員、淡江大學建築系兼任助理教授,從不動產開發集團專業經理人變成斜槓學術研究者,積極投入台灣社區總體營造及地方創生。目前擔任「政大高教深耕計畫—彰化縣福興鄉地方創生」協同主持人,近年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日治前後臺灣城鄉發展變遷、臺日都市更新法律與政策、英美日都市再生案例與論述。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