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史》新北市立圖書館12/20(二)舉辦講座 邀請汐止社大校長鄭維棕演講汐止產業與家族的發展

汐止產業與家族發展史

▲12/20(週二),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邀請汐止文史工作者也是汐止社大校長鄭維棕演講《汐止產業與家族的發展》。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 / 林志偉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12月20日(二)下午二點,在汐止分館之研習教室(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268號5樓)舉辦一場在地文史的講座,邀請長期研究汐止地方史的汐止文史工作者,也擔任社大校長鄭維棕演講《汐止產業與家族的發展》,汐止分館表示,歡迎對於地方家族與產業有興趣的朋友免費參加。

從事地方文史研究超過三十年的鄭維棕表示,汐止產業與家族的興衰密不可分,家大業大的汐止家族,幾乎與地方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特別是茶葉和煤礦這兩項產業,汐止超過七成的土地不是山坡地就是丘陵,很適合種植茶葉,再加上汐止從日據時代以來,因為交通便利,縱貫鐵路又貫穿期間,從基隆港到台北的貨物進出,都必須通過這條帶狀的交通要道。因此,不管是茶葉或煤礦,都成為汐止家族興盛的重要產業,包括周家花園、建順茶行、東山煤礦等。而這兩項產業,過去更是整個台灣最主要的產業龍頭。而這些家族興盛後,又牽動整個汐止社會的發展,從宗教、教育到政治等等,影響層面非常深遠。

▲汐止社大文化共學塾召集人也是汐止社大顧問的陳世偉執行長(左),整合地方創生與在地文史工作者,協助汐止社大推展在地文化。圖為其所主導完成的《汐止文化路徑踏查》一書,前中為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與汐止地方文史工作者合影。(照片 / 陳世偉提供)

鄭維棕表示,汐止社區大學目前也邀請很多長期從事地方文史與創生的文史或自然生態工作者,除了開課推廣在地文史的研究外,也成立文化共學塾,透過講師、學員與在地民眾,一起整理在地文史資料,希望進一步深化地方文史的研究,讓不斷面臨都市化與破壞的汐止文化,在面臨都市化的挑戰下,讓更多人願意一起效力在地文化的保存。


時間:12/20(二)14:00~17:00
地點:汐止分館/研習教室
地址: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268號5樓
講師:鄭維棕(汐止社區大學校長)
洽詢:02-26415308服務臺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