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廠進機典禮 張忠謀直言美夢成真    龔明鑫:不存在「去台化」議題   

台積電美國廠進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長雷蒙多、Arizona州州長Douglas Anthony Ducey、蘋果執行長庫克、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AMD的CEO蘇姿丰、台灣駐美代表處蕭美琴大使及駐洛杉磯辦事處處長黃敏境、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與會。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吳祿詠/報導]台積電(TSMC)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進機儀式,創辦人張忠謀坦言,在美順利設廠算是美夢成真。國發會主委暨行政院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以董事身份出席台積電(TSMC)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進機儀式強調,國內部分人士炒作「去台化」議題完全不存在,這次宣布的美國投資的產能僅佔台積電產能很微小的比例,他以法人董事的身份強調,台積電最先進的製造仍在台灣,台灣的廠也會是最賺錢的廠。

龔明鑫表示,美國拜登總統及Arizona州長致詞都強調,台灣的台積電到美國的投資,確實對美國幫助很大,不僅幫助當地就業,也扭轉美國製造業移往海外、工作機會流失的趨勢,是「改變遊戲規則(Game Change)」,讓美國更能夠領導世界經濟,「能夠對此有貢獻,台灣與台積電與有榮焉。」美國在IC設計是全球最強、台灣是生產製造全球最強的國家,兩個最強的國家合作就是最好的供應鏈,在互信互賴的供應鏈基礎上,未來還有更多合作空間。

龔明鑫也特別澄清,國內有人故意把這種合作的好事操作成「半導體產業鏈正在去台化」,是不正確的說法。美國Arizona廠已宣布的5奈米(含新宣布的4奈米製程)廠約一個月約2萬片、新宣布的未來3奈米廠約一個月2.5萬片,合計到2026年約一年可生產60萬片;而目前台積電一年的產能(以12吋晶圓為單位計算)約1,356萬片,僅佔4%左右的產能,到2026年可預期台積電的產能又將大舉提高,佔比又會更降低,可以想見,完全沒有去台化的問題。

龔明鑫強調,他以法人股東的董事身份澄清,台積電一定會把最新的技術和製程都留在台灣,台灣的廠也將會是全世界最賺錢的,「去台化」的議題完全不存在。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