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稱讚蘇郁暄成功行銷石斑魚與推動在地特色產業

高雄永安漁民第二代蘇郁暄。(照片提供:新港社合)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高雲峰/報導]高雄永安漁民第二代蘇郁暄,因父親養殖石斑魚遭逢霸王級寒害受重創,自國外返鄉重整家業,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新港社區「安青班」,並凝聚地方的共識成立「新港社合」,成功行銷石斑魚與推動在地特色產業。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臉書分享蘇郁暄的故事,也鼓勵青年回鄉,讓農漁村加入活力創意,市府樂意大力相挺。

陳其邁表示,7年前的霸王級寒害,重創了高雄永安石斑魚。許多漁民近乎破產,漁二代焦急返家。原本在國外工作的蘇郁暄,也回鄉安頓家裏。她的爸爸是石斑魚產銷班班長,人稱蘇班長。哥哥當時也已回鄉養魚兩年,覺得生態養殖、不投藥,很有永續性,問她要不要發揮專業,幫忙行銷?

蘇郁暄與有電商背景的老公,留了下來。她希望用符合國際標準、方便的包裝,加上電商行銷,將長輩用心養的魚發揚國際,規劃開箱遊程,讓產地被看見。她還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新港社區「安青班」。4個年輕人,從與社區長輩說故事開始,發展社區品牌產業,串接中央地方資源,現在已增加到快70人。

然而,長輩們養石斑魚很久,有穩定的方法。一開始大家覺得年輕人好天真,怎麼要改變?「用心將魚養得很好,更要讓大家知道呀!」蘇郁暄說花了很多力氣,換個角度慢慢說服。對消費者來說,總想了解食物的根源和故事。

蘇郁暄開始「開箱」漁村後,媒體、外地人紛紛湧入。好多長輩看見外地人都搶著來漁村看看,也跟自己的孩子說,「你們要不要也一起?」從不被看好,到夥伴們加入,跌跌撞撞逐漸有了成績,逐漸凝聚了地方的共識。

蘇班長告訴蘇郁暄一個觀念「產業就是大家一起好,這個地方才會被認同、被看見。」透過新港社合的成立,一群人從無到有,一條龍的逐步實現。合作社盈餘也依據比例回饋社區,像是銀髮照護,讓青銀共存的新港社區更有向心力、也共好。

安青班還設立「青創基地」,整合食農魚教育、產品產售、地產餐桌、青年創業,也透過師徒制傳授養殖、行銷專業知識,更推出精彩的在地特色產業活動。獨特、季節限定的尻海風漁夫生活節及卡夫卡海岸餐桌,每次一辦,吸引好多民眾海邊打卡拍照、活絡了漁村。

青年回鄉,讓農漁村加入活力創意,高雄市政府也大力相挺!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投入,推動農村再生。兩年來核定案件數增加30%,計畫總經費增加66%也是六都第一。更有「青年根留農村」及「農再規劃師駐村輔導」,幫助農漁青年接軌資源。

陳其邁說,蘇郁暄與夥伴們的用心有了回饋,高雄永安新港社區,在全國784個農再社區中,脱穎而出拿下金牌,更是六都唯一。英國廣播電台BBC等國際媒體,更陸續到漁村訪問,關注石斑,也對青年留村的議題表示興趣。

陳其邁強調,市府希望成為最佳的助力,大力幫忙努力、長期打拚的年輕人,在高雄創造更好的生活願景。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