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達人葉士偉用心培育品質優良且鮮嫩肥美的貢寮鮑

新北市貢寮區養殖達人葉士偉清除池底洞穴沉積。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林采霖/報導]新北市貢寮區盛產美味的貢寮鮑,養殖達人葉士偉表示,為讓貢寮鮑吃到新鮮乾淨的海藻,餵食當日產地直送的新鮮海藻龍鬚菜,剛送達的龍鬚菜不能直接投餵,要用乾淨海水攪拌清洗至少兩次,將夾帶的泥沙等異物清洗掉,避免這些異物堵塞貢寮鮑棲息躲藏的隱蔽石洞穴,再利用抽水泵將海藻均勻地灑到養殖池中,確保每隻貢寮鮑都能夠充足的食物下健康成長。

新北市貢寮區擁有美麗的海岸線如龍洞灣、福隆沙灘、卯澳灣、馬崗潮間帶、三貂角燈塔等知名景點,更是盛產美味的貢寮鮑。要培育出品質優良且鮮嫩肥美的貢寮鮑,除了有貢寮當地純淨海水及潮間帶養殖池近似貢寮鮑原生環境等良好飼養條件外,最重要的是每年4月至11月貢寮鮑育成期間,養殖達人們的細心照顧。

貢寮鮑指的是貢寮地區飼養的九孔及鮑魚等鮑魚類水產品的統稱,貢寮鮑為底棲生物,喜歡躲藏在海底礁岩洞穴中,並以礁岩上生長的海藻為主要食物,養殖達人們會在養殖池底將隱蔽石依序作魚鱗狀堆疊,模擬海底洞穴供貢寮鮑躲藏。

養殖達人葉士偉表示,每年七至九月期間如果沒有颱風過境,東北角甚少有風浪,食物殘渣等沉積物就容易堵塞池底隱蔽石洞穴,這些沉積物在洞穴中腐敗容易產生有害物質影響貢寮鮑健康,他每個月要下水一到兩次,檢視養殖池環境和貢寮鮑生長狀況作為養殖管理依據,還要用抽水馬達清除隱蔽石洞穴中的沉積物,並移除養殖池內的海星、蟹類、章魚等會捕食貢寮鮑的生物,讓貢寮鮑能在舒適的生活環境中快速長大,成為冬季海鮮攤上最靚的食品。

漁業處表示,新北貢寮鮑鮮嫩肥美最出名,市府持續進行未上市水產品抽驗並輔導貢寮鮑養殖漁民通過產銷履歷認證或使用水產品生產追溯條碼,讓消費者能夠買到新鮮、安全、可追溯貢寮鮑。新北市還盛產石鱉、鬼頭刀、煙仔魚、飛魚、小卷等當季漁產品,歡迎大家多多上網選購新北市優質特色漁產品,用行動支持在地漁民!

訂購資訊可搜尋新北市漁業處官網-新北市特色漁產品購買資訊: https://is.gd/LsN6lT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