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資通訊人才投入就業市場逐年減少 審計處要求教育部改進

東海大學 2022-07-26

▲科技部27日將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政院還規畫「數位發展部」將於8月掛牌,然而,根據審計部調查,大學教育的資通訊數位科技人才培育,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反而比率逐年減少,對於台灣整體的資通訊科技產業的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照片 / 東海人新聞提供)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 / 王麗美報導

台灣的科技發展一直是整個產業發展的重心,大專院校對於科技人才的培育,也是重中之重。特別是教育部對於資通訊等科技人才的培育,也投入非常多的資源。政府還特別因應國際科技趨勢,將現在的科技部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並將於本周三(27日)掛牌,主導國家未來科技發展策略之擘畫,政院還規畫「數位發展部」將於8月掛牌。然而,根據審計部調查,政府推動的資通訊數位科技人才培育,非常諷斥的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比率竟然反而逐年減少,對於台灣非常倚重的科技產業發展,非常不利。

根據審計部教育農林審計處調查,教育部因應政府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均需高階資通訊人才,於108年5月30日推動「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促請大專校院加強培育數位人才,並自109學年度開始,在資訊通訊科技領域系所部分,招生名額外加3,125名;在智慧科技與資訊安全系所部分外加450名,共計3,575名,以加速資通訊科技人才培育。

然而,審計部前年年底查核發現,從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網站資料顯示,104至108年度資訊通訊科技學門之畢業生就業保險投保人數計79,500人,各年度畢業生投保率分別為85.65%、84.43%、83.55%、81.10%、73.04%,有逐年減少情形。且108年度較104年度甚至降低12.61個百分點,降低幅度超過一成,對於不斷推展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與人才的培訓,造成嚴重的不利影響,因此,審計處在去年曾經函請教育部要求檢討改善。

根據審計處追蹤改善情形顯示,教育部110學年度擴大資通訊領域至半導體、AI及機械等相關系所,並核定外加6,654個招生名額,大專校院上開資通訊領域計916個系所,註冊率也達8成以上者計784個(占85.59%)。111學年度則核定再外加7,060個招生名額,已擴增資訊通訊科技學門招生名額,促進國家資通訊數位科技人才重點產業之發展。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