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麻豆區公所社會課長鍾素珠退休 專任社工師公會理事長

臺南市麻豆區公所社會課長鍾素珠於六月三十日卸任交棒, 公職生涯畫下圓滿句點,43年7個月以來戮力於社會工作,不辭辛勞,不求回報,圓滿達成上級所交付任務。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鍾素珠將專任於臺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卸職公職離開朝夕相處的同事,心裡難掩落寞,她卻語帶詼諧風趣的說,社工師專門做善後與收尾的工作,她還是要替社工人員說兩句後後,才算「功德圓滿」。

她從實踐家專社工系畢業,擔任嘉義縣、嘉義市社會工作員,74年甄試錄取台南縣政府社工督導員,92年轉任台北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會工作師,因家住台南,家中還有一位年長身障媽媽需要照顧,所以每有假日,一定搭車趕回老家看顧老母,南北奔波多年來不以為苦,更令人敬佩的是,她上進求知的精神與毅力,利用周末假日前往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完成學業,接著又到嘉義南華大學完成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學位, 她說,學而後知不足,期望未來接棒的社工也能利用時間多充實自己,找出對的方法來處置個案。

90年7月成立台南社工師公會,鍾素珠獲選第一屆理事長,她說,當時會員才34人,包括台南縣市、嘉義縣市及雲林縣的社工師在內,人才嚴重短缺,儘管她大力催生招募新血,社工師仍不符所需,原因是政府編制都以約聘任用,薪水入不敷出,導致報考社工師專業執照興趣缺缺,這個普遍現象存在於近15年未見改善。

對於目前社會工作師納編、人才短缺、加發危險津貼、提高薪資待遇等議題,鍾素珠無時不刻,大力呼籲各界能支持並改善,多年來政府機關及非營利組織也能從善如流,陸續調整人力及福利待遇,工作環境比以前好很多,這是很多社工先進一起努力的成果,自謙不敢居功,但未來仍有諸多不足的地方,畢竟社會工作師是社會安全網第一線工作者,任重道遠,期許各界持續重視予以改善。

鍾素珠公職生涯把做社工當成勢畢生的使命,過去擔任公職,每見需要幫助的案主都竭盡心力,親自參與,真情流露,其中大小故事及感人插曲不勝枚舉,也分見於地方各報章雜誌的報導,有的案件情節感人至深,值得回味,而今她將離開公職崗位,不免讓人依依不捨。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