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朋公司培養產製生物纖維膜材 新一代生技材料與兼顧生態永續發展的明日之星

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頒發「110年度北科育成之星」予嬌朋生技董事長陳昭誠,肯定並鼓勵企業持續成長。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尤浩宇/台北報導]嬌朋生技公司設在新北產業園區內,是台灣少數自行培養及生產製造生物纖維膜材的工廠,生成的生物纖維膜中,再經由純化提取的方式,產製出僅20奈米直徑等級的奈米纖維素,是新一代生物科技材料與兼顧生態永續性發展的明日之星。

奈米纖維素具有「輕盈、強韌、環保」的特點,是100%天然、可降解的綠色材料,具有生態友善及最小污染的特性,能充分符合環保素材的需求。採用生物培養的細菌纖維素,直徑小至20奈米等級,擁有無可比擬的性質。高生物相容性、高抗張撕強度、調控性強,是一種備受期待的新材料。

萬國專利商標事務所所長陳昭誠在專利文件中,了解到生物纖維獨特多元的性質,直覺反應「這個材料真的很好」,他初體驗早已存在於人類生活中,但尚未將全貌呈現於大眾眼前的生物纖維素,冀望能加以應用導入於不同的產業中。

在專利事務領域享有盛名的陳昭誠,毅然決然成立嬌朋生技公司,與團隊人員投入研發生產,在2015年初,從三重擴廠搬遷至五股新北產業園區。將近半個月的時間,生產的生物纖維均因污染無法成膜,對於員工士氣與公司財務都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面臨極如此強大的考驗,陳昭誠認為,應跳出原有思維,將原先所有的生產模式都先放下,仔細思考檢視,從菌種、設備、環境、檢測、人員訓練到每一個生產的細節,逐一修正,很快的調整好腳步,重新出發。陳昭誠直言,「唯有重頭來過、拉高標準、仔細思考」。幾天後,生產管理人員提供出良率的數字,展現猶如脫胎換骨的新風貌,他與團隊的付出都得到正向的效益。

如今嬌朋生產的生物纖維膜材,材質柔軟而具韌性及延展性,具有極佳的貼膚性及觸感,已成為眾多美妝品牌的首選。更因膜材擁有3D立體結構及良好的物性,成為燒燙傷敷料的原料供應商。

陳昭誠向訪廠的客戶說明嬌朋生技的生產作業情形。

陳昭誠期許要打造世界領先的20奈米級生物纖維素技術產業鏈,他信心滿滿地說:「嬌朋生技研發的Evo phiberTM 奈米纖維素,相較於以木材與農業廢棄物為原料的植物纖維素,具有生長速度快、高產量,以及不受天候影響等特性,更具備有效率生產高純度與兼顧生態永續性的優勢。」

嬌朋生技公司董事長陳昭誠(右)與台灣金控前總經理黃壽佐,都認為後疫情時期的糧食危機應未雨綢繆。

嬌朋生技行銷總監周瑾瑤指出,細菌奈米纖維素作為膳食纖維在1992年就被美國FDA認定為安全食物,根據預測,全球膳食纖維保健市場規模在2027年預計突破2,307億美元,將Evo phiberTM取代傳統膳食纖維,超高持水性與膨脹性,用量更少、奈米等級結構吸附力更佳,將成為保健食品的明日之星。

周瑾瑤表示,隨著現代飲食的改變,造成胃食道逆流患者增加,市場需求預期會擴大,相關治療藥物市場規模於2020年已達到新台幣1400億元,全球市場更有高達554億美元的商機,目前市售的治療藥均有明顯副作用,嬌朋Evo phiberTM 奈米纖維素為天然物,具有成為胃食道逆流相關治療藥首選的潛力與機會。

培育嬌朋生技不遺餘力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除了媒合該校化工系助理教授黃志宏給予技術協助,成功打造領先世界的20奈米級生物纖維素技術產業鏈。北科大育成中心認為,嬌朋生技技術具創新、成熟且有發展潛力,也協助嬌朋生技成功邁向資本市場,於去年5月獲得北科大在創櫃版的推薦。

嬌朋生技走過艱辛創業路,北科大育成中心拔擢為潛力優質企業。(攝影/陳峻甫)

北科大育成中心也提供外部諮詢輔導、引薦安永會計師事務銜接後續的財務輔導,解決嬌朋生技可能面臨的問題,育成中心不定期開辦講座與營運相關課程,讓進駐廠商了解最新趨勢與時俱進。

嬌朋生技走過艱辛創業路,北科大育成中心拔擢為潛力優質企業,在去年10月幸福科技成果展示中的評選企業,並頒發「110年度北科育成之星」給予嬌朋生技,肯定並鼓勵企業持續成長,目前實收資本額已達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以亮點案例的特別報導與各界人士分享。

嬌朋生技經由製造生產開始逐步提升,在專業技術與研究開發都已獲得初步成果,整合美妝保養、醫療器材、保健藥物、工業開發、農業栽培等,持續精進並研究更多新材料的應用,期望能成為「永續經營、造福人群」的優質企業。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