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知的新媒體 張容彰:不應拒絕或排斥 應深入了解善加善用

▲微生活Board共同創辦人張容彰(右)、 基督教會傳道YouTuber莊迺民(左)籲請基督徒應更敞開接受新媒體、NFT、元宇宙!(照片/CKFF提供)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陳峻甫/台北報導]2021 CKFF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以「藝方舟」為主題,已於12月3日登場,至25日有系列影展活動,並首次舉辦精彩論壇,探討基督教影視、新媒體的發展。微生活NFT Board共同創辦人張容彰強調,新科技推陳出新之際,基督徒應更敞開接受新媒體、NFT、元宇宙!

系列活動的壓軸場由NFT Board、Open Talk共同創辦人張容彰、 基督教會傳道YouTuber莊迺民、2021 CKFF論壇總導演石明玉,以「新媒體(YouTuber&元宇宙&NFT)於福音影音對青少年爆炸性的影響」為主題,鼓勵牧者及弟兄姊妹,面對未知的新媒體,不應該拒絕或排斥,更應進而了解,多加善用。

莊迺民從小就喜歡拍攝、玩攝影,處理影音也得心應手,他以科技背景,委身服事,在幕後剪輯影音長達5年多,從沒想過成為「網紅」。他剛開始總覺得新媒體可能被誤用、誤解,造成斷章取義、負面報導,讓他不願站在螢幕前。但到了美國伯特利超自然事奉學校再受造就,赫見校園有許多青少年使用新媒體傳福音,發揮宣教影響力,促使他也「入境隨俗」躍然一試。他登上網路平台,成為宣教YouTuber,探討了許多話題,也談教會中不敢碰觸的議題,他很感謝所屬教會牧者的信任與扶持。

台灣區快鏈愛好者協會監事張容彰指出,物理世界所有的工作與金錢買物,將來在元宇宙世界都有可能發生。藉由科技發展加上區塊鏈技術越趨成熟,NFT新型態的數位資產,即將數位化視覺、聽覺,轉化成新型態的數位資產,成為數位資產憑證,使虛擬世界不再只是虛擬;NFT就是數位資產憑證,在NFT技術後,數位資產本身的所有權可以被確定,元宇宙不再是虛擬空間,藝術創作都可成為數位資產。虛擬物件資產化,使得元宇宙世界的擴大,今年臉書將「工作」搬入元宇宙,也將帶來改變。

張容彰說,青少年很習慣置身元宇宙中,進入遊戲設定環境就已身在其中,如VR虛擬遊戲、5G、AI人工智能,過去聽覺的黑膠唱片、卡帶,都成了數位化的CD、MP,視覺變成文件檔、圖檔,一個一個檔案可無限複製、無限傳輸,正在創造更多未知的元宇宙世界。

張容彰舉例說明NFT數位資產多元應用層面很廣,當全球疫情壟罩,限制出入境情形下,《俄羅斯冬宮博物館》非常冷清,沒有觀光客只能閉館。館方將「聖母像」畫作發行數位版拍賣,數位圖像透過全球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NFT(BINANCE)」全球通路行銷,市場拍賣5幅數位畫作,成功的完成交易,創下超過44萬美元的成交量。

張容彰說明,NFT數位資產也可應用在販售「預約服務」,有一位美國律師成功售出「未來律師諮詢服務時數」,他以每一小時價格美金$50銷售,第一次發行25張,竟然銷售一空,第二次以美金$150,也是全數售出,他的50個未來的法律諮詢服務時數,已成為有價卡片。未來,他的律師費可能漲價,也可轉售,帶進其他潛在客戶。

張容彰直言,「虛擬貨幣」對大多數人,之前似乎門檻太多,當NFT技術出現,一張數位圖檔,能賣出最高19億台幣,引起眾人的關注。原來可以複製的數位圖檔,不但可「專屬」、變現,將來還可移轉、限量發行,繼而進行各種應用,對未來的生活勢必造成影響。

莊迺民表示,50年後,NFT技術會不會已過時。他身為宣教YouTuber,深知科技與時俱進,更不要因「未知」就關起門來,斷然拒絕,成為未來科技宇宙的「艾美許人(Amish)」。若一直關在圍牆裡,「迴避」元宇宙世界,越來越多青少年,只能接收錯誤的價值觀,不如基督教牧者、信徒能主動了解,加入良善積極的價值觀,對青少年更多一點「保護機制」,相信更是宣教的福音。

張容彰不諱言,對於NFT,虛擬幣圈裡仍有許多需要規範的,金流也會有詐騙,當人受騙時,誰能重建信仰?,但他仍鼓勵大家多看「應用層面」,善用數位創意化,而減少炒作投機的虛擬貨幣。

張容彰指出,元宇宙的關鍵因素,在於「創造力、創造宇宙觀」,當一切實體世界的工作、買賣的場景都在這裡,影音型態都將轉變,這將會是一股很難抵擋的浪潮;若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不及早進入,而讓暗黑勢力制定遊戲規則,影響下一代層面更是未知。

CKFF論壇總導演石明玉期盼發展更多機會,讓許多優秀作品,形成有正面力量的自媒體平台(照片/CKFF提供)

CKFF論壇總導CKFF演石明玉說,她的專業是教導表演,即使仍是「科技小白」(指不熟悉科技者),也願意更多熟知網際網路,開創基督教電影影音的機會。不要總是說:「元宇宙只是玩遊戲?一天到晚掛在網上,都不會跟真人講話,會不會是敵基督啊?」

石明玉期盼發展更多機會,讓許多優秀作品,包含CKFF基督教福音電影及其他影視作品,形成有正面力量的自媒體平台,培養更多誠實正直的網軍,為主來發聲、發光!CKFF2021國度影展於12月22日至24日,在西門紅樓廣場舉辦「精選電影實體放映會×預見聖誕市集活動」。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