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觀賞「八音才子黃文擇紀念展」期待布袋戲代代傳承成為台灣人的珍貴資產

總統蔡英文觀賞「八音才子黃文擇紀念展」,嘗試操作戲偶。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林品溱/報導

《咱 江湖再見》八音才子黃文擇紀念展,即日起至17(日)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展出;總統蔡英文於日前與黃文擇大師的家人一起觀賞紀念展,還嘗試操作戲偶,蔡總統笑說,很喜歡手上的「傲笑紅塵」的角色,但實際拿在手上才知道,要讓戲偶生動演出,真的很不簡單。

蔡總統回憶小時候,社會非常風靡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她經常中午飛奔回家,就為了要看布袋戲,這是她與父親間珍貴的回憶之一,也是許多台灣人從小到大的共同記憶。

總統蔡英文於日前與黃文擇大師的家人一起參觀「《咱 江湖再見》八音才子黃文擇紀念展」,嘗試操作戲偶,手上的傲笑紅塵是她很喜歡的角色。她笑說:「實際拿在手上才知道,要讓戲偶生動演出,真的很不簡單。」

蔡英文說,黃強華董事長與弟弟黃文擇一起創立了霹靂布袋戲,哥哥編劇、弟弟配音,建構出屬於霹靂的熱血江湖。黃文擇大師一生當中,詮釋過四千多個角色,而且用完全不同的嗓音,賦予角色截然不同的靈魂,是名副其實的「八音才子」。黃文擇大師賦予每一個角色的血肉和生命,帶來的每一段精采故事,在許多戲迷的心中都是永遠的經典。

蔡總統表示,在歷經這麼多歲月後,霹靂如今的製作與規模已開創更嶄新的局面,布袋戲帶給我們的是江湖人生,這個江湖中有各種有個性的、熱血的,充滿義氣的人物與互動,這是我們做不到的,但卻是我們幻想的,這就是我們喜歡布袋戲的原因。

蔡總統感謝霹靂為台灣人創造了這麼一個江湖世界,提供了我們在現實生活之外,一個充滿想像的空間。「黃董事長也說,未來將號召更多有志之人,共同成立「小江湖文化基金會」 一起努力發揚台灣布袋戲文化。期待在眾人的支持與努力下,布袋戲可以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成為台灣人一代又一代的珍貴資產。

《咱 江湖再見》八音才子黃文擇紀念展

▲ 時間:2022.07.06(三)~2022.07.17(日)

▲ 地點: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2號)

▲ 免費入場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