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學生冷凍空調專業技術養成訓練   沈志秋以校為家樂在其中

台中高工冷凍科主任沈志秋帶領學生,進行冷凍空調裝修技能檢定術科測試。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吳培和/台中報導]星期假日,台中高工校園內經常可見冷凍科主任沈志秋,不厭其煩指導到校練習的學生,將教師當成志業的他,樂意成為學生的貴人,幫助他們展翅高飛,多年來以校為家樂在其中。

出身泥水匠家庭,沈志秋從小在水泥與沙塵中成長。

沈志秋出身泥水匠之家,從小在水泥與沙塵中成長,為減輕家人負擔,他選擇就讀高職,台中高工冷凍科畢業後,考上師大工教系冷凍組。從師大畢業後,希望能離家近與家人有個照應,他以優異的成績回到台中高工任教,懷抱著奉獻的心志及對教育的熱情,回饋母校。

沈志秋滿懷信心地說:「我有紮實的專業,也知道業界需求,希望發揮所長,讓母校更好,也讓學弟妹更好,為業界培育可用的人才。」高三即獲選為工科比賽選手,並以台師大工教系冷凍組第一名成績畢業的他,有足夠能力幫助學生成長,翻轉職校生的未來。

沈志秋特別關注弱勢學生未來的就業發展,也知道職校生並不熱衷學術學習,但他相信,只要勤勞付出、有學習的心,就有起飛的可能,他願意成為學生的貴人,幫助他們展翅高飛。然而,一般人對冷凍產業的工作前景仍存有許多誤解,認為冷凍科畢業後就只是裝冷氣、修冰箱,工作辛苦又危險,是又苦又沒前景的科系,大大降低了選擇就讀的意願,冷凍科班級數也曾大幅縮減。

沈志秋指出,半導體廠及精密機械業的恆溫恆濕潔淨室、生醫產業的無菌無塵潔淨室、醫院的正負壓隔離病房、疫苗保存、肉品保存都是冷凍空調的重要應用。他強調,地球只會越來越熱,市場需求只會不斷擴增,專業人力卻相對稀少,致使市場上充斥著半路出家、未受正統訓練的工人,這樣的產業,如何侈言升級?

台中高工冷凍科主任沈志秋榮獲110年師鐸獎。

有遠見的沈志秋於6年前,提出了一套創新制度—「1+3+4產學專班」,希望以具有特色的產學專班,幫助學校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幫助經濟弱勢學生順利就業,更幫助產業界解決缺工問題。「1」,是指從國中三年級開始參加冷凍空調技藝班;經篩選後,進入台中高工就讀「3」年高中,前2年在日校學習技術,第3年到合作廠商處就業,成為正式員工,享有固定薪水及福利;透過甄選進入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系完成「4」年學業。「1+3+4產學專班」開辦至今,已嘉惠無數學子。透過8年一貫的冷凍空調專業技術養成訓練,為企業培養具有即戰力的專業人才,有效緩解企業缺工,促進國家整體產業升級。

沈志秋直言,這套創新制度最重要的階段,是一開始如何從6所結盟國中、百名推薦名單中,找到有願意且適合栽培訓練的學生?「願意犧牲假日,星期六、日還願意來到台中高工辛苦練習的學生,就是我要找的人。」

一名企業主曾向沈志秋表示,員工的技術能力可慢慢跟上,但態度不對的人,工作再久都難以委以重任。因此,只要學生願意到校練習,即使假日,沈志秋也負責到校義務指導,目的就是讓學生藉此摸索培養興趣、強化技能,也培養刻苦的心志,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

沈志秋認為,態度重於能力,這是產業專班希望傳遞給學生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多年來,許多學生因加入產學專班,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或許最後未能甄選進入大學,但有了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從業理念,未來一樣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沈志秋深信,教育的價值是老師要當學生的貴人」,正因為知道自己是學生生命中的關鍵角色,他更惕勵自己,要成為一個值得被信任的人,不斷在專業上精進,才能真正幫助到學生。因此,在繁忙之餘,他仍竭力取得中興大學機械研究所博士,做為學生好學的榜樣,讓學生可以信任與依靠。

沈志秋做為引路者,要引導學生走的是一條有未來,但不一定平坦的路。「從事冷凍空調業的確不容易,但道路崎嶇、人煙稀少的地方,往往景色最美,不是嗎?」這條路,沈志秋已親自走過無數回,嚐遍辛酸血淚,學生們跟著他走,美麗的未來就在眼前。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