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列車事故週年   林佳龍祭拜袁淳修、江沛峰    強調「改革台鐵不能讓政治凌駕專業」!

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到台中忠烈祠祭拜袁淳修。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吳培和/報導]去年4月2日上午發生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3人輕重傷的慘劇。時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在事故一週年,分別到台中、新北的忠烈祠祭拜殉職的袁淳修與江沛峰。林佳龍有感而發的表示,改革台鐵不能讓政治凌駕專業,希望任何行政都能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出發,尤其是攸關安全的工作,在任何環節都不該有「輕忽」、「隨便」、「怠慢」、「僥倖」的心態。

林佳龍說,太魯閣列車事故,帶走了49條人命,造成213人輕重傷。一年過去,罹難者的親人仍無法走出親人驟逝的痛楚,傷者也仍在進行身體及心理的復健。其中還有兩位台鐵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也在這場意外殉職。

林佳龍表示,袁淳修入祀台中忠烈祠,得年32歲。在列車事故發生的最後幾秒,他仍用盡力氣剎車、鳴笛,與車同亡。隧道旁就是清水斷崖,只要稍有遲疑念頭,就可能是全數車廂掉落斷崖,造成更大傷亡。江沛峰於近日春祭入祀新北忠烈祠,得年31歲。進入台鐵不到兩年的時間,他在列車上,與袁淳修奮力剎車、鳴笛,最後一起殉職,兩個年輕的生命瞬間殞落,令人心碎。

林佳龍從新聞報導得知,江沛峰的哥哥為了完成他未完的夢,也報考進入台鐵工作。江大哥說:「弟弟生前還提到台鐵一些問題,譬如政治凌駕專業。」、「若沒有發生這意外,弟弟應該已經完成助理司機員培訓,他也會是個很優秀的司機員、「我想替弟弟做的事,只有不讓悲劇再次發生。」江大哥說:「台鐵還有四大缺,包括缺材料、缺維修時間、缺人和缺錢,在此困境下,政府和立委要台鐵增班,又不給台鐵資源,台鐵只好讓有問題列車持續上路,這並非改台鐵體制、組織能解決,政府和立院得給台鐵更多資源,讓台鐵班次合理化,否則單靠台鐵無法改變這四缺。」

林佳龍說,看著這篇報導,他心中有複雜的情緒。即便弟弟因台鐵殉難,哥哥仍要延續沛峰的生命志願,進入台鐵,改革台鐵。這樣的大願,帶著堅定的手足之愛,行兼善天下的奉獻,令人感佩。

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到新北忠烈祠祭拜江沛峰。

林佳龍於2日分別到台中、新北的忠烈祠,祭拜殉職的袁淳修與江沛峰。林佳龍指出,不管是公共交通運輸或者重大工程,安全,是最首要的工作,也是最上位的責任,是時刻不可怠慢的管理程序,台鐵除了要守護乘客,也要守護台鐵人。任何工地文化,都應該落實安全至上的標準作業,而不是在告示版上的標語。改革台鐵的確不能讓政治凌駕專業。這條路,儘管再難,都沒有回頭路,如果不能痛定思痛,破釜沉舟,那麼台鐵的改革,終將無法完全,這是我們必須要持續反省,團結一心的功課。

林佳龍希望任何行政都能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出發,尤其是攸關安全的工作,在任何環節都不該有「輕忽」、「隨便」、「怠慢」、「僥倖」的心態。不只台鐵,台灣工地文化的養成,都該以最高標準,嚴謹的態度建立機制,訓練作業人員的素質與專業。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