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推動低軌衛星通訊網路     張容彰追憶鄭紹良黃美玲夫婦返台貢獻所學

鄭紹良、黃美玲博士於波蘭首都華沙的諾貝爾獎科學家瑪麗·居禮博物館前合影。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吳尚仁/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啟動旗下「星鏈」(Starlink)衛星寬頻服務供陷入戰火中的烏克蘭使用,此舉不禁令財團法人深耕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容彰想起30年前的1992年,鄭紹良與黃美玲博士自美國返台,非常有遠見的推動當年最先進的低軌衛星通訊網路來台一事。

1987年鄭紹良博士代表麥道公司出席在義大利米蘭舉辦之IJCAI 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

張容彰表示,1987年戒嚴令雖然解除了,但直到1992年才真正廢除《刑法》第100條(內亂罪),至此海外黑名單終於解禁。他是在一個偶然機會下,認識了在這一年剛返台推動以科學立國的鄭博士伉儷。過去他們因黑名單導致無法返台貢獻所長,僅能在海外支持推動台灣的民主。

張容彰指出,鄭博士深刻認知到民主與科學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指標,期望運用其科技所長返台建設。其中一項重要科技是透過低軌衛星與地球同步自轉的原理,讓台灣能全天候覆蓋在通訊衛星範圍下,建立衛星通訊聯網環境,讓不論是高山海上等偏遠地區的民眾都能平等的享受網際網路,這實是當年亟需邁向現代化國家的我們最重要的基礎建設,這些如鄭博士般的海外頂尖科學家對台灣的貢獻真的是難以抹滅的。

張容彰說,鄭博士當年曾吩咐他,接待一批從日本來台的頂尖工程師,於陽明山的衛星接收站建置網際網路通訊系統。雖然當年此一低軌衛星示範計畫因不明原因未能持續,但藉由與這批日本工程師朝夕相處的機會,與他們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友誼,往後這些頂尖科學家也經常介紹朋友來台,這些都要感謝鄭博士開啟了這扇門來延續台日交流的友誼。

張容彰感傷的說,2019年8月16日驚聞鄭博士與世長辭,日期竟巧合的與40年前台灣民主轉捩點的美麗島雜誌創刊首發同日,回想他一生為台灣引入美、日的眾多科技人才與技術,推動民間科技交流,身為台灣下一代的我們,對於鄭博士在海內外的努力,為我們建立了民主與科學兼具的現代化國家,獻上由衷的感激與懷念。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