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美藝術庭苑推動社區藝文與沙龍 成為社區的知己與伙伴

▲在《沾美藝術庭苑》可以享受美食,也可以成為家庭聚會、生活交流的美好場域。(照片提供 / 聶浮萍)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記者 / 林中  台北報導

《沾美藝術庭苑》七年來進駐台大鄰近聚落,推動社區的藝文空間與藝文沙龍,把台大這個具備歷史價值的建物,營造成為社區藝文與策展的空間,融入社區營造的核心價值、推動社區教育、涵養社區美學與推廣藝文,並結合台大悠久的人文氣息與教育學術資源,連結整個台大社區群落的人文景點。負責經營的總經理陳登壽表示,在公共藝術與商業經營裡,沾美藝術庭苑一直尋找一種平衡的價值,尤其透過公共空間的釋放,提供社區服務和推展社區美學,一直是整個團隊營運的核心價值,也要讓《沾美藝術庭苑》成為社區的知己,並成為推展社區營造的中心。

▲《沾美藝術庭苑》不僅是美食,更是藝文欣賞空間。(左二為陳登壽總經理,照片 / 聶浮萍)

《沾美藝術庭苑》兩位核心經營人物,擅長餐廳管理美食營運的陳登壽,與知名畫家蔡文雄,組成《沾美藝術庭苑》靈魂人物。陳登壽經營的《沾美西餐廳》,不僅是台灣最早的西餐廳,至今在許多藝文名人裡,還是名聞遐邇。陳登壽不僅在美食上有獨到的經營想法,他更是一位「蒐藏家」,收藏各種本土畫家的化作,讓台灣的故事在自己的餐廳,成為「讓本土畫作呼吸」的場域,他以自己的方法,推介台灣與愛台灣,讓《沾美西餐廳》成為餐廳界頂尖的台灣藝術沙龍空間。

至於畫家蔡文雄,1945出生於台灣淡水,1978年旅居美國,直至1992年回台定居。蔡文雄擅長抽象化,他說,他自己創作「他不承襲既有的風格或筆法,而是將自然景物和日常生活融入個人視域中,賦以深刻的體認與觀照而內化於心,再以層層的色塊轉化成更為遼闊的直觀式藝象,賦予存在的嶄新秩序與樣貌!」。《沾美藝術庭苑》這兩位核心經營人物,把美食與藝術融入到餐廳的視域中,當進入到這個藝文與沙龍空間開始,人不僅享受美食帶來的愉悅,更從藝術的視域空間中,享受到一種生活美學的樂趣。

▲《沾美藝術庭苑》規劃的靈魂人物知名畫家蔡文雄(右)。

陳登壽認為,《沾美藝術庭苑》這種結合美食與藝術沙龍的場域,是一種真正在地的社區服務,也是推動社區營造生活化的實踐。透過在地服務與結合,適當的提供鄰近學校或社區的展演空間,並引進一流的藝術家參展,讓社區與頂尖的藝術家交流,不僅活絡在地藝術的發展,同時也讓更多藝術活水可以澆灌在地,創造多贏局面。

▲《沾美藝術庭苑》結合美食與藝術沙龍的場域,並帶入了社區的服務。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