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業種植牛番茄   讓霧峰「小果町」兩年回本

植物生長機

▲左四起為霧峰的「小果町科技農業」負責人許清竣博士、作者飢餓對策協會執行長曾正智牧師、馮騰永教授。前右二為以諾國際負責人張惠華,後右一為植物生長機發明人,也被業界稱為水神的林沐德。(照片 / 曾正智、鄭維棕)

【Google新聞】伙伴看【Google 新聞】官方網站

文 / 曾正智(社團法人國際飢餓對策協會執行長)

在「以諾國際」負責人張惠華安排下,1月5日安排了參訪霧峰「小果町科技農業」,隨行的還有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退休的飢餓對策理事馮騰永教授及多位協會負責人。馮騰永教授也特別詢問「小果町科技農業」整個經營方式及使用「植物生長機」對作物生長的效果。

「小果町科技農業」農場是一座600多坪的溫室,由許清竣博士和弟弟許皓隆昆仲負責,許博士兄弟原來在大陸經營農場,因受到疫情影響,回台後便在霧峰自己的祖地上開發這個農場。農場主要種植牛番茄、羅曼等果菜類。許博士特別先介紹了由植物生長機接成的灌溉系統,整個園區從供水系統到內部的施肥,全部採自控設備建置,智慧農業在這個園區一覽無遺。連溫控也全部採取自動控制。

▲許清竣博士介紹溫室中的自動控制系統。

許博士表示,在這片祖地上開始這個智慧農業時,因土地砂石特多,取水也有問題,因此,從開始就必須克服許多困難,因此,從整地開始,就全部以科技思維方式,逐一克服所有問題才建置完成這個科技農園,園區的建置包括:

1、挖掘深水井:

由於祖地農場是河川地,因此礦物質和砂石特多,所以他比一般的鑽井還深,挖到75公尺,取得較乾淨的地下水,取水也全部以電腦記錄。

2.、沈砂桶

深水井的水透過沈澱池-砂沈桶底。一段時間打開排砂閥,清除淤砂。可以讓設備更有效率,更節省耗材成本。

3、二次濾砂:

抽取上層清澈的水,但還是富含礦物質和砂質。必須濾過的水進入第二大桶。

4、淨水暫存桶:

經過淨化的水暫時儲存的大水桶。

5、前軟水器:

淨水還是富含礦物質的硬水,再進入「植物生長機」前,先予以軟化。

▲整個灌溉系統的核心為中間這支不銹鋼「植物生長機」。

6、植物生長機:

軟水流經由林沐德研發的生長機,可以細化與奈米化水分子,讓水的表面積變大,增加含氧量,同時也降低表面張力,提高了溶解度。讓植物更加容易吸收養分,促進成長。許博士見證說,使用「植物生長機」,讓作物質量增加30%以上,甚至高達50%。

7、後軟化器:

經過生長機的水,再一次軟化,即進入最後一大桶儲存,即可出水灌溉。

8、灌溉用儲水桶:

經過繁複處理過的水,終於可以用來灌溉了!

9、自動化給水系統:

小果町設備整套自動控制給水系統。並且使用從以色列進口的「滴灌管」,節約用水僅及一般用水量的10%。

10、自動溫控設備:

小果町的溫室,以H型鋼作為主結構,而以C型鋼或亞管作附屬結構用途。屋頂也是可經自動溫控系統,按內外溫度需求開合。原來我們要看他們種的牛番茄,但因育苗場1月16日才能供苗。許博士兄弟見證植物生長機對作物生長的極大話效益,並歡迎我們2、3月的時候來看纍纍的番茄。因為他們在中國早已使用這個設備,印證實際效果,只是那時不知發明這項科技農業產品的人竟然就在台灣,更是住他家隔壁大里。

▲外面這支感測器為溫度自動控制系統,讓溫室可以自動調控溫度。

或許想要從農的朋友都想知道,2.1分的溫室農場,這樣完整的設備,要花費多少錢。許博士說,總價大概在600萬,但農委會依不同設備都可以補助相當大的比例,因此他們只花費不到400萬元。

但是這樣的溫室,少掉人工、減肥、少水、省電、無農藥,而且每年產值可達400萬元,兩年就可以回本。所以還是非常伐算。而且設備可以使用好幾年,主副結構更達15年以上,成本攤提平均就會比慣行農法更加便宜。怪不得「小果町」常有朋友造訪,期探究竟,也可以有所學習。兄弟倆也非常無私和訪友分享,也願意在飢餓對策將來擧辦「農業研討會」時擔任講師!

▲科技農業讓小果町兩年即可回本。

→ 歡迎加入愛農文創科技農業建置溫室行列


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